序

     

                                                                                                                       丹斯里拿督斯里刘贤镇

                        二零零四年七月, 马来亚南洋大学校友会合唱团和 吉隆坡志峥歌乐协会应中国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之邀请, 联合组团前往内蒙呼和浩特进行“草原放歌交流会”,  因内子魏顺莲是南大合唱团的负责人之之一,  让我躬逢其盛,  也成为访问团的成员之一.

                         几天的访问旅途中, 我结识了一位温文儒雅的谦谦君子,  一位业餘的歌唱艺术爱好者 丘志远工程师.

                         丘志远先生 早年毕业於尊孔中学,  兹后负笈澳大利亚, 日本, 英国及意大利.  他的专业是土木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和升降机专科工程师. 多年来,  他在工餘之暇,  除醉心於歌乐活动之外,  也经常写诗谱曲, 笔耕不辍,  藉以舒发自已对人、对事和对物的内心感情世界.

                          经过一番博览厚积 和苦心構思之下《我的歌 我的词 我的曲》终於要付梓出版了.  这本五脏俱全的音乐創作歌集, 包括了中曲英译、西曲中译、绝妙诗词的谱曲 和新诗新词与新曲的创作 四个主要部份.  通过翻译, 作者希望中西名曲互相交融,  他试图把中国名歌带给世界,  也试图把世界名曲带给中国,  这是一项恢弘博大的工程,  立意至善, 值得世人鼓励和效仿.  古诗古词的谱曲和新诗与词的创作部份则代表了作者个人对中华文化的修为 和内心情感的喷薄,  深俱新意, 也屡有收获.

                           我是一名藝术歌曲的爰好者, 却也是一名歌唱藝术的门外汉, 由於政务繁忙的羁绊, 我无法投身到既醉人而又养性的音乐世界里.  然而, 在政海浮沉的这些年来, 让我深深体会到峰高无坦途的道理. 在藝术追求的道路上,  我也深知创作和求新的艰辛和不易.  志远先生能够集工程师. 诗人、作曲者和作词人四者於一身, 才华横溢的他, 确实是华人社会的一个异数。

                           藉《我的歌 我的词 我的曲》的出版 写此小引, 一是表示祝贺, 一是寄予厚望.  高峰在前, 祝愿一切有志於歌唱藝术的工作者和朋友们 勇於攀登, 勇於求进.